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人才故事丨温怡彰:16年只做一件事的“压机工匠”

发表时间: 2021-12-24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前不久,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温怡彰作为佛山17名获表彰者之一,捧回了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是温怡彰入职恒力泰的第16个年头。作为企业研发中坚力量,他带领团队攻坚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参与了国产自动陶瓷压砖机从有到优,再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崛起历程,也见证了佛山人才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不断增强的人才磁吸力。

  研发20多款压砖机

  持续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

  “做研发要沉得住气,有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要让产品具有竞争力,就要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近日,温怡彰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句句不离研发创新。

  具有60多年历史的恒力泰专业从事粉料成型装备与陶瓷原料整线装备研发制造,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以不断创新的压机产品为媒,向世界输出陶瓷设备的“中国制式”。温怡彰所领导的研发部门是恒力泰的“创新大脑”。

  16年前,从昆明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温怡彰便进入恒力泰工作。16年来,他只坚持干一件事,就是做好大吨位压砖机的研发设计。

  温怡彰记得,恒力泰在2008年开展的“数字化大型宽体高效节能陶瓷压砖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让自己走上了研发和创新道路。当时,温怡彰成为项目中试验样机研制任务的主要负责人,试验样机定为YP1000XL,最大压制力为1000吨,目标为研制未来先进一代的陶瓷砖压机。

  为了解及掌握新型机架的真实受力状态,温怡彰和几名工程师熬了几个通宵,完成了机架的缠绕应力测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样机研制成功,并达到预期目标。团队还取得了多项新技术突破,其中“一种油缸总成和设有该油缸总成的液压成型设备”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并且很快推广应用到后续的新产品上,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在恒力泰1800吨至36000吨等20多个系列型号压砖机的核心技术环节攻坚中,都有温怡彰和团队并肩奋战的身影。

  年均获专利超4件

  期待佛山人才环境越来越好

  入行16年,温怡彰在每一个研发项目中,都细致入微地预设并解决设备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提高产品稳定性。

  2018年,恒力泰立项研发可生产3米以上陶瓷大板的成型设备,以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温怡彰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为平衡创新和稳定,和10多名研发人员并肩拼搏了近370个日夜,设计讨论了10多个方案,完成1000多张图纸,没有放过任何细节。2019年7月,HT36000型液压自动压砖机投产,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大吨位的陶瓷砖成型装备,也是全球陶瓷砖领域传统模具成型类最大吨位的成型装备。

  一颗不折不扣的匠心,让温怡彰以年均获专利超4件的速度,持续创新液压自动压砖机,也让他收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三水区第Ⅱ层次“淼城英才”“淼城工匠”等荣誉。对照佛山相关人才政策,获评“淼城英才”第Ⅱ层次的人才,每月可以得到15000元的生活补贴,并可申领一次性购房补贴最高80万元。

  “对机械设计的热爱,企业对创新的重视,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尊重,都是支持我在这道路坚持走下去的动力。”回顾16年的职业生涯,温怡彰无悔于选择用孜孜奋斗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有感于自己工作在一个注重创新、崇尚创新的企业,庆幸于佛山这座城市给研发人员提供了一片创新与发展的沃土。

  “这些年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企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工程师越来越多了。”温怡彰说,“期待佛山越来越好,我们会继续加强学习、突破自我,希望能为行业、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作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地址: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
联系电话:(0757)87713924 传真:(0757)87765101 邮政编码:528100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