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三水区:“三单”管理课题研究荣获省党建研究会年度课题报告一等奖

发表时间: 2021-05-25 来源:本网 字号:

   近日,广东省党建研究会作出关于表彰2020年度课题优秀成果的决定,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报送的《实施“三单”管理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常态化课题研究》荣获自选课题报告一等奖,为所有一等奖获奖单位中唯一的县区级单位。

   近年来,针对城市社区党组织统筹资源能力不足、服务党员群众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佛山市三水区创新实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单”管理,通过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实现资源有效统筹、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系统性探索“谁来提供服务、为谁提供服务、如何提供服务”。以此,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常态化。

   (一)制定“三张清单”,明确“三单”管理内容及其流程明确资源清单,是指辖区内的各类党组织和党员能够提供的,用于开展服务的各类资源。明确需求清单,是指辖区范围内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需要解决的共性类和个性类需求。明确服务清单,是在精准对接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的基础上,形成的具体服务项目。同时,制定“三单”管理实施流程图,明确信息收集、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研究、组织实施和监督等13项工作流程,让基层有章可循。

   (二)建立“三个机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为其赋能,就要通过制度设计,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保证其话语权。

   一是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研究解决“三单”管理有关事项。为此,专门制定《三水区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实施细则》,明确了实施范畴、构成主体、成员规模、领导架构、召集人、召开时间、主要职责、议题确定、定期通报、日常联络等10个关键事项。联席会议设主任1名,作为召集人,由挂钩联系该社区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强化统筹领导。目前,每个城市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平均有15家单位参与,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重点研究“三单”管理有关事项,统筹协调解决“三单”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机制,对于工作进展较慢的,及时提醒督促。

   二是建立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机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三单”管理中走在前作表率,专门制定《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参与“三单”管理工作指引》,推动105个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落实佛山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推动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服务有活力、可持续。

   三是建立社区党组织统筹实施惠民政策机制。实施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等举措,推动资源、服务和管理向社区下沉,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统筹使用。

   (三)构建“三级网格”,形成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快速响应机制三水区着力构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党建网格。在选优配强社区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物业小区上,着力推动92个物业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印发《三水区关于在城市社区中实施党员楼长制的工作方案》,选聘了2153名党员楼长,做到了城市楼栋全面覆盖,明确了党员楼长“讲一讲、听一听、查一查、报一报、做一做”的工作职责,打造党员楼长工作室,设置党员楼长信箱,公示党员楼长信息等。目前,党员楼长在户情摸排、政策宣传、邻里帮助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本形成了“党员楼长在您身边”的氛围。

   (四)构筑“三级阵地”,规范统一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统筹建设“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作为服务项目的统一“出入口”。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由其统筹实施民政、社工、工青妇等各类组织的惠民政策,统一进驻方式,统一面向群众,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原则上,将服务清单的项目落实地点设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可以免费预约使用功能场室。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受理、统筹、协调、跟进“三单”管理工作。目前,全区2个街道、13个城市社区均已高标准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现已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29个,“两新”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站)64个。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地址: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
联系电话:(0757)87713924 传真:(0757)87765101 邮政编码:528100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