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图片新闻

佛山三水: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

发表时间: 2021-07-13 来源:本网 字号:

  2021年以来,三水区委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在做优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探索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为此,三水区委组织部印发《三水区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实施方案》,并列入部(办)年度重点项目,探索打造“4+N”创建模式,明确“六个示范”创建标准,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整体水平。

  一、构筑“4+N”创建模式,打造区镇两级示范线路

  三水区坚持“培育促发展,创建促规范,示范带整体”的总体思路,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的创建思路,综合本区域历史人文、资源禀赋、产业要素等,以“4+N”模式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4”即,紧扣党史、农村、城市、两新等领域党组织特点,围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中心任务,区分党史学习教育、农村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建、两新党建等4个类别。“N”即,按照距离相近、类别相同、标杆性强的原则,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打造若干条区级、镇级基层党建示范线路,力求“点亮一路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截止目前,精心筛选了48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形成区级基层党建示范带4条、镇街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11条,平均每条示范区示范带涵盖示范点约5个。

  二、明确“六个示范”创建标准,让基层有章可循

  为做到“建有指引、学有示范”,三水区委组织部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明确了制度示范、组织示范、先锋示范、阵地示范、宣教示范、保障示范“六个示范”标准,让基层有章可循。一是创建有标准。在落实达标创优基础上,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基层党建亮点工作,突出主题和特色,进一步明确思路,对照标准、整改提升,达到“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二是培育有方向。“扶上马送一程”,坚决不搞简单的物理串联,而是依照“六个标准”,结合区域实际,进行模块化提升,努力培育一批行业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三是验收有跟进。按照“成熟一条、申报一条、验收一条”的思路,三水区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建设情况进行跟进、督导、检查和验收,并及时提炼相关经验做法,集结成册,形成《引领——三水区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巡礼》。

  三、体现“三大样板”创建成效,突出示范带动作用

  创建是前提,用好是关键。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水区委组织部从制度执行、资源集聚、党员教育等三个维度打造“示范样板”。一是打造“制度执行样板”。力推示范区示范带内的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规范化建设要求,模范践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各项制度机制,同时,针对本地实际难点薄弱点,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问题解决机制。比如,乐平镇新旗村党委探索实施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云东海街道欧南村村民小组建成了全区首个具备政务服务功能的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二是打造“资源集聚样板”。“一枝独秀不是春”。立足示范区示范带内各示范点邻近的优势,力促互联互动,突出整区提升整带提质的规模效应。比如,在乐平镇工业园党建示范区,探索构建“点线面”立体网格化园区党建模式,“面”上高标准建设佛高区三水园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党群服务综合体,发挥产业社区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线”上发挥三水区铝加工行业协会党总支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提高联系服务企业的能力;“点”上打造了佛山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企业党支部,实现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享。三是打造“党员教育样板”。将示范点打造成镇街党校现场教学点,将示范区示范带开辟为党员教育专题研学线路,培养党建指导员担任现场解说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参观学习。比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带累计接待党员参观学习达7326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地址: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
联系电话:(0757)87713924 传真:(0757)87765101 邮政编码:528100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