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图片新闻

佛山三水:“四个机制”推动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发表时间: 2021-07-13 来源:本网 字号:

     针对流动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发现难、联系难、组织难和作用发挥难的问题,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常态化实施动态摸查机制、常态沟通机制、跟踪反馈机制、组织保障机制,将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

    一、实施动态摸查机制,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

    一是建章立制“定期查”。明确排查频次为每半年一次;明确排查主体由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动员各级党组织、党建指导员、领岗党员等多方参与;明确排查内容涵盖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动时间、流动地点、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二是区分流入流出“精准查”。一方面,以非公企业为重点,结合开展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精准排查流入党员情况;另一方面,以农村为重点,以村民小组党支部为单位,精准排查流出党员情况。同时,探索农村党员外出备案制度,需要长时间外出的农村党员,要求及时向所在党组织进行报告,说明去向、事由、联系方式等。三是依托信息库“全面查”。依托广东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由所在党组织对在册党员逐一“过筛子”,研判本党组织的党员是否属于流动党员。对排查出的流动党员纳入《流动党员情况登记表》,由各镇街进行汇总形成流动党员信息库。经过排查,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纳入管理的流动党员达到592人。

      二、建立常态沟通机制,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是用好“流动党员联络岗”。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充分发挥领岗党员的熟人优势,适当加大流动党员联络岗的领岗比例,由其联系、服务和跟进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领岗党员已主动联系外出党员728人次。二是充实“三级党建阵地”。建立并完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小组和新兴领域党群服务站”三级党建阵地。区委组织部向618个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配置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大塘镇工业园产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夜课讲堂,让园区内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开展党史学习。三是借力“智慧党建平台”。用好“三水红色+”微信公众号、“小个专”智慧党建平台等网络载体,为流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常态化学习创设条件,打破传统学习方式“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

      三、建立跟踪反馈机制,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实施“红点子”行动。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书面征集、电子邮件、微信群等方式,积极收集流动党员反馈的有关家乡建设、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红点子”。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共收集了外出党员反馈的“红点子”158条。二是动员参与疫情防控。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学习成效。在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流动党员集聚的新白坭人党支部等两新党组织积极作为,成立党员先锋队,到属地村居协助参与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三是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动员表现优异的流动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自治组织,形成了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乡贤慈善会、家乡建设委员会“四会联动”模式,发挥红色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建立组织保障机制,确保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管理

     一是组建“红色家园”。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广东宝利兴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坚持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党员职工,成效明显,随后,党员自发将组织关系迁入,改建了正式党支部。二是纳入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区委组织部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区示范带,分党史教育、农村党建、城市党建、两新党建等4个类别,形成4条区级线路,11条镇街线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带累计接待流动党员参观学习达679人次。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力度。对在本地“两新”组织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持有党员有关证明材料且通过考核的流动党员,按每名党员300元的标准拨付党员活动经费。鼓励通过党费支持、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等途径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四是体现“党内关怀”。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向流动党员派发“红色包裹”,广东国盾特卫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学习角,定期向支部流动党员派发“红色包裹”,内含学习计划、学习资料等。乐平镇建立外来人员党建平台,由党建指导员、领岗党员常驻办公,围绕基层党建、深化治理、综合服务三大方面重点开展10项工作,促进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社区文化。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地址: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
联系电话:(0757)87713924 传真:(0757)87765101 邮政编码:528100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