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人才政策

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召开 首批“优粤佛山卡”发出 持续推动人才政策创新

发表时间: 2019-11-11 来源:三水区组织部 字号:

11月9日,佛山市人才工作推进会在市机关小礼堂举行。会上,佛山向全市顶尖人才代表发出了首批“优粤佛山卡”A卡,授予30人首批“佛山名医”称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乔羽为佛山名医颁发证书。

优粤佛山卡是一张人才卡,是我市人才享受优惠便利服务的凭证,服务内容已基本涵盖了省人才优粤卡的服务内容,并新增了佛山特色服务。优粤佛山卡分A、B、C、T等四类卡,A卡为尖端人才持有,共有6名尖端人才代表在会上获发A卡。

从去年开始,佛山启动首批佛山名医扶持认定工作。经认定的30位“佛山名医”,不仅将享有优粤佛山卡人才服务,还将获得每人30万元的人才扶持资金。佛山名医在三年的扶持周期内将承担优质医疗服务和技术输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助力佛山登峰医院建设,推动佛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杨朝晖总结了近年来人才发展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才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全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广深发展快车道、广佛同城深入推进等重大历史机遇,以战略思维布局,推进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杨朝晖强调,佛山要加大人才宣传力度,全方位不留死角做好政策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佛山人才政策影响力;要健全政策供给体系,持续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坚持简政放权放活,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进一步优化引才流程,切实消除人才引进过程中的痛点、疏通堵点;要加强区域人才合作,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各区要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把人才交流平台办出特色,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要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竞争性扶持人才项目力度,推动实施企业家培养计划,把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人才发展总体布局统筹规划,一体推进;要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优粤佛山卡对接省优粤卡服务,增加佛山特色服务内容,推动佛山人才服务提档升级; 要加强人才工作统筹,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抓好统筹,切实形成上下一条线、纵横一张网、全市一盘棋的人才工作格局。

会上,市科技局、佛山高新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汇报了人才工作情况。

 

 

 

 

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以问题为导向部署七项重点工作

高层次人才引进实行即到即办

 

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剖析了当前佛山人才工作中存在的六大短板和不足,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部署接下来全市的七个重点工作,强调以战略思维布局,以务实举措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宣传:全方位不留死角做好政策宣传推广

  在分析当前全市人才工作的短板时,推进会将“人才政策宣传存在盲区”放在第一位。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分轻重缓急,在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时,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被放在第一位。

  为解决人才政策宣传问题,11月3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人才政策宣传推广工作方案》,规定每月10日为全市人才政策宣传日,同时全市还将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市内宣传与市外宣传相结合,普遍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全方位不留死角做好政策宣传推广工作。

  接下来,全市每年举行不少于20场次人才政策宣讲会,每季度要深入佛山高新区、中德工业服务区等人才集聚地开展1次政策宣讲会,结合人才需求开展针对性专题辅导;每年走访各类产业平台载体、产业园区、高校、医院、企业等不少于100家次,重点宣传人才政策,解决人才反馈的问题。

  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引才的作用,全市还将充分利用国际化、综合性人才交流大会平台,统筹市、区相关部门组团参展、统一布展,提升佛山在人才队伍中的城市影响力。此外,全市还将依托在高校设立的人才驿站、佛港澳青年人才服务站以及海外引才工作站,开展佛山城市形象宣传、人才政策和人才发展环境宣传,吸引人才关注佛山、了解佛山。

 

  深化改革:人才工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放活

  创新体制机制,是激发人才工作活力的关键,推进会将“简政放权放活”列入接下来全市人才工作的七个重点之一。

  今年7月,市委编办研究制定了《佛山市市直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试行)》,设立了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储备池,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今后,全市将切实用好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把佛山真正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来。全市还将按照省统一部署,逐步推动编制备案制管理、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自主招聘等工作,积极探索事业单位员额制试点,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

  当前全市人才引进流程复杂、手续繁琐,存在多头审批、“过度”审批现象,必须进一步优化引才流程,才能提高引才效率。为此市委组织部在11月1日正式印发《佛山市市直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市直公益一类(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二类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时,各个环节的流程标准,对整个流程进行优化,审核时间最短缩减到3个工作日,高层次人才引进实行即到即办。

  推进会强调,全市各区要参照市的做法,及时研究解决各区人才引进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环节,切实消除痛点、疏通堵点。

 

  健全政策:适应湾区竞合态势出台专项支持政策

  当前,全市的人才政策主要针对全职引进人才,对一些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佛山的短期工作、合作交流、技术服务等缺乏政策支持,同时尚未出台港澳青年到佛山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的专项扶持政策。针对这些问题,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政策供给体系,吸引人才到佛山就业创业。

  推进会明确,全市将系统梳理市、区人才政策,搞好政策衔接,着力解决不配套、不协同等问题,建立市、区统一配套的人才政策库,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还要研究建立柔性引才机制,补齐政策链条关键一环,对海外高科技、高技能人才到佛山短期工作、学术交流、技术服务等,给予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湾区城市招才引智的竞合态势越来越明显。推进会强调,全市要适应这种竞合态势,立足于现有的港澳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出台吸引粤港澳高层次人才到佛山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的专项支持政策。

 

  优化服务:增加特色服务提高优粤佛山卡含金量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是推动人才引进来、留得下的重要举措。推进会强调,全市将进一步推动“理念先行、服务前移,最大限度为人才提供各种便利,把人才服务做到最末端,做到人才心坎上。”

  接下来,全市将积极探索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人才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优粤佛山卡,是佛山精准服务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充分对接省人才优粤卡服务以及市内各区人才服务的基础上,佛山还增加了优粤佛山卡的特色人才服务,例如非佛山户籍但持有A卡、B卡的人才在本市没有住房的,可无条件在佛山限购区域内购买1套住房等。

  在人才工作推进会上,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鹏获得了优粤佛山卡A卡,可享受低息创业或经营贷款便利,“仅这一项,就将切切实实为人才在佛山工作带来极大帮助。”

  推进会明确提出,下一步各区、各单位要把人才入户、子女入学、购房、医疗保健、扶持资金等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做好与优粤佛山卡的平台对接、数据对接和服务过渡。同时,佛山还将进一步提高优粤佛山卡的含金量,争取成为省人才优粤卡的审核试点,把部分服务(例如广州不限行)叠加到优粤佛山卡上。

 

  优粤佛山卡

  A、B、C、T四类卡的持卡人,可无差别享受以下服务

  ●党委、政府部门可通过优粤佛山卡发放各类人才扶持资金

  ●持卡人负责的科研项目,符合申报要求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纳入市科技创新项目

  ●持卡人为外国国籍、取得外国永久(长期)居留权或为港澳台地区居民的,可在工商登记窗口享受免预约、快速受理、优先审核等绿色通道服务

  ●可通过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享受全国指定三甲医院医疗预约挂号服务

  ●可利用优粤佛山卡办理银行的各类基础业务,享受银行为持卡人提供的各类优惠服务

  ●享受全国性及区域性的各大商户促销折扣等购物消费优惠

  ●凭卡参与党委、政府部门组织的对应类别人才交流活动,通过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进入人才社区板块开展信息交流、联谊交流

  备注:A卡、B卡持卡人还可另享其他服务。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地址: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
联系电话:(0757)87713924 传真:(0757)87765101 邮政编码:528100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