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三水区“三步走” 建强区镇党校师资队伍

发表时间: 2022-08-08 来源:本网 字号:

  三水区聚焦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学习+比武+展示”党校师资培养路径,以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党校师资队伍,把区镇党校打造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红色加油站”。

  创造学习平台。针对三水区镇党校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师资力量仍然薄弱等问题,三水区制定“党校师资培养计划”,以“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模式,针对性地提升党校师资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使之成为理论宣讲、业务培训、组织工作的“多面能手”。学习培训“练内功”。围绕授课技巧、讲解方式等专题,依托理论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模式,组织举办7期党校系统业务培训班次,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者业务能力,明确党校师资合理定位角色、夯实学术基石、完善教学方法的努力方向,提升既能宣讲理论知识,又能传播基层优秀经验案例水平。实践锻炼增才干。实施业务导师制,在工作实践实行“老带新”,发挥培训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1个业务骨干负责指导1-2个党校新入职人员,加快党校师资在实践岗位中认真学、扎实干,业务上“跟上班”,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行家里手,全面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开展培训项目制,以“一人一项目”方式,以项目“包干制”一竿子插到底,安排1个人负责1个培训项目的调研策划、方案制定、组织实施、评价反馈、总结提升等环节,负责培训项目的全流程管理,以闭环管理模式有效提高培训管理效率,保障培训教学质量。

  搭好比武擂台。针对三水镇街党校教学质量不高、师资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三水区开展“党校竞争性扶持项目申报工作”,以竞争择优和资金扶持的方式,激发镇街党校师资创新能力,提升教学质量。竞争项目添活力。三水区鼓励各镇街党校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围绕如何加强本土师资队伍建设,从而推进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开展项目申报,在项目书立意及撰写、项目答辩、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实行“链条式”培训指导。通过组织镇街党校师资进行项目答辩“同台竞技”,提升项目申报水平,促进镇街党校深入思考谋划师资培养和教学工作。资金扶持助发展。竞争性扶持项目设置“精品项目、优质项目、创新项目”3个评定等级,最高予以60万元的资金扶持,在全区7个镇街党校申报的14个项目中共有9个项目入选,三水区将根据各镇街党校项目施情况进行动态等级评定及资金扶持。其中乐平镇委党校的入选项目“打造‘三高’师资队伍”,通过选师资、育师资、用师资,培育政治站位高、业务水平高、教学质量高的师资队伍,补齐以往党校师资薄弱短板;大塘镇委党校的入选项目“培养锻造基层讲师队伍 合力讲好大塘精品故事”,通过选师资、搭好台、讲好课,打造一批能讲、会讲、讲得好的本土师资,让“党校之声”走到基层党员身边,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好展示舞台。针对三水区镇党校师资授课水平不够高的问题,三水区搭建“党校试讲平台”,提升党校师资在专题讲授和现场讲解两大方面的能力。专题讲授提素养。三水区开展区镇党校新课试讲,组织区镇党校18名师资深挖三水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鲜活案例,结合自身专业及研究方向开展35-40分钟的新课试讲,提升党校师资讲课能力素养。通过“评委打分+学员投票”评选出的“‘三生’融合新标杆 佛北战新再起航——新型城镇化视域下的云东海发展历程及思考”等课程将纳入区镇党校课程库,推动打造本土特色党校课程体系。现场讲解促提升。开展“十佳讲解员评选”“现场教学点评星定级”等评选活动,以舞台展示和现场试讲的方式,提升党校17名讲解员现场解说水平,全面展示党校讲解员队伍形象和精神风貌,激励讲解员增强职业责任感、自豪感,为三水区镇党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水区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股  龚溢楠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地址: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
联系电话:(0757)87713924 传真:(0757)87765101 邮政编码:528100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